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A2180 中國文化與社會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三 下午 01:30 —下午 03:15

導修: 逢星期三 下午 03:30 — 下午 04:15;下午 04:30 — 下午 05:15 或 下午 06:30 — 下午 06:15

課程簡介

(UGEA2180與ANTH2410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本科目提供一種人類學的方法來研究中國文化與社會。我們提出的關鍵問題包括:作為中國人意味著什麼,文化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是什麼構成了中國社會?我們的著重點在於使得世界各地社會成為「華人」的主導性文化實踐。

該科目亦會將當代中國歷史地置於世界體系之中,考察由1970年代末期開始的後毛澤東改革所帶來的巨大變遷。自這些改革開展以來,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增長引擎,因此中國的經驗可以視作關於現代化發展所帶來的好處與挑戰的個案研究。

由於中國已承諾致力實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包括諸如清潔食水及用水、可負擔的清潔能源及氣候行動等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因此,該科目將為學生提供機會來熟悉以可持續發展目標闡述的可持續發展話語。不僅如此,本科目尤其著眼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具體經驗,將使學生有機會思考一方面何謂「發展」與另一方面何謂「可持續性」之間存在著的明顯矛盾。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