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歷史與發展

2015年9月,聯合國全數193個成員國支持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未來制訂了17 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程的願景是消除貧窮和飢餓、應對氣候變化、建立永續社區、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最終希望人人都享有健康和平的生活,免受歧視和暴力的威脅。聯合國正式提出可持續發展問題超過40年,至此方具體化成為確切可行的目標,引領全球各國在未來15年共同努力

然而,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出現,並不表示可持續發展成功落實。當前全球氣候危機,城市發展急劇,導致水中、陸上的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等情況日趨嚴重;而社會、性別不平等、貧富懸殊、能源、水資源、糧食不均等問題仍迫在眉睫。因此,聯合國首次將人類面對的重要挑戰全盤考慮,提出性質不同但互相關聯的17個大目標,並逐一拆解為明確可行,可以量度的169個細項指標,以作為政府、企業、公民社會以至個人行動的指引,希望透過協同力量實現持續發展。

自2015年起,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鼓勵大學和公民社會等社群,就全球可持續發展提出可行方案,以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及巴黎氣候協議。此網絡聯繫全球各地持分者,就各地區獨特的處境,共同思考可持續發展議題。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成立SDSN香港地區分會,藉以聯繫本港不同專業人士和資源,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