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2020年6月,大學通識教育部以「可持續大挑戰:伴疫時代對話錄」為題,舉辦了一連五場網上講座。論壇以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框架,探索健康不平等的社會因素、城市規劃與社群福祉、氣候變化與食物安全、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挑戰,以及建立可持續未來的途徑等課題。論壇希望鼓勵同學及與會者反思身為全球公民的責任,以及日常生活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

(《大通報》詳細報導:http://cu-genews.com/category/jul-aug-issue/

第一講:健康不平等的社會決定因素:新冠肺炎的啟示(2020年6月2日)

低收入家庭無法得到醫療資訊、長者難以購買防疫物資……是次新冠肺炎揭示了潛藏社區的健康不平等。踏入後疫症時期,我們可如何檢視影響健康的原因並作出改善?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在六月二日舉行「健康不平等的社會決定因素:新冠肺炎的啟示」網上講座,邀來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中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黃洪以及醫護行者創辦人范寧,分享有關健康不平等的研究和疫情下的社會觀察,正能助我們反思香港的健康公義。

講者:黃 洪教授、鍾一諾教授、范 寧醫生

講座重溫

第二講:社區規劃對身心靈健康的重要性(2020年6月9日)

肺炎肆虐,香港人忙於採購防疫物資的同時,與人保持嚴格的社交距離,身心皆極為疲憊。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在六月九日舉行「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大流行病規劃:社區規劃對身心靈健康的重要性」網上講座,邀來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伍美琴教授、城市研究課程四年級學生侯希文及「非常協作」高級經理陳沛賢,從可持續發展目標框架,探視社區規劃(SDG11)與居民身心健康(SDG3)的關聯。面對疫症,我們並非孤立的個體,卻是社區群體的一員,可互助連結、共渡難關。

講者:伍美琴教授、陳沛賢小姐、侯希文小姐

講座重溫

第三講: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2020年6月16日)

熱浪、酷寒、洪災、乾旱……近年愈發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對農業構成極大衝擊。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在六月十六日舉行的第三講以「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為題,邀來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劉雅章教授及生命科學學院林漢明教授,討論氣候變化造成的糧食問題;市場學系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更於講座前後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參與者的消費選擇與環保意識。面對迫在眉睫的環境危機,人人都有責任去認知議題的嚴重性,並採取行動。

講者:林漢明教授、劉雅章教授、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講座重溫

第四講:人工智能時代下的可持續發展(2020年6月23日)

二十一世紀,人類再次迎來科技革命,當中最觸目的技術正是人工智能。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在六月二十三日舉行「人工智能時代下的可持續發展」網上講座,邀來中大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蒙美玲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沈祖堯教授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嚴鴻霖教授,分享他們在相關的醫學與環境研究,以及實際操作人工智能的經驗。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期間,人工智能擔當怎樣的角色?它將為人類帶來甚麼新的機遇與挑戰?

講者:蒙美玲教授、沈祖堯教授、嚴鴻霖教授

講座重溫

第五講:如何建構可持續的未來(2020年6月30日)

針對疫情所揭示的貧窮、社區規劃及健康問題,在六月三十日舉行的「如何建構可持續的未來」網上講座,邀來ImpactHK項目統籌麥君洋小姐、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黎芷婷同學及食品及營養科學學系許碧琪同學,分享他們的所見所思所學;並由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伍美琴及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與同學一同討論如何在香港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

講者:許碧琪小姐、黎芷婷小姐、林漢明教授、麥君洋小姐、伍美琴教授、黃 洪教授

講座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