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2022–23] 我買,故我在? —— 再思消費與可持續發展

sdg_admin 0 292

講者:蔡達銘教授、張一心女士

主持:李明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

日期:17 / 02 / 2023 (Fri)

時間:7:00 – 8:30 p.m. (GMT+8, HKT)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座以粵語進行

 

講座簡介

負責任及可持續消費,向來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對於香港這個人口稠密、同時缺乏天然資源的地區而言,要發展成可持續宜居城市更是首要任務。然而,要實踐可持續消費,往往需要各界,包括消費者多行一步:由關注產品設計、生產、妥善回收、再到對環境及整體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宏觀來看,支持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的業務,金融市場上也有類似的考量。我們是否願意放下短期的經濟和財政收益,以支持ESG業務?政府和業界有哪些措施,可以支援及減少社會的付出?

在本次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中,蔡達銘教授將分享金融市場對ESG議題的回應,以及可持續消費背後的經濟考量。張一心女士則會分享去年香港公平貿易基金會向中學生發放的問卷結果,了解年輕人對負責任消費的理解(和誤解),並分析這些觀念如何影響他們的消費習慣。

本次論壇與數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相關,例如目標、目標11(可持續城市及社區)、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和目標17(多元夥伴關係)。

 

講者簡介

蔡達銘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同時出任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副主任。蔡教授於賓夕凡尼亞大學獲取經濟學及工程學學士學位,後於耶魯大學攻讀博士,主修金融。加入中大前,他曾任職香港科技大學金融學系助理教授,在兩校均曾獲教學獎。蔡教授研究興趣集中於機構細節與行為因素如何影響投資者(專業及個人)的資金配置和資產價值,近年則專注於氣候金融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的議題。研究成果亦在多份學術期刊上發佈,包括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以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張一心女士在2020年出任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總幹事之前,曾先後任職不同的上市公司接近三十年,工作範疇廣泛,包括企業形象、僱主品牌的建立、廣告及宣傳、大型活動的管理、持分者參與、媒體及投資者關係、危機管理、可持續發展、中央行政等,亦曾成立不同的企業義工隊,以及慈善基金。

現時,張女士出任的公職包括:義務工作發展局籌募及推廣委員會委員、再生慈善基金董事、香港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遴選委員,以及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董事,張女士曾於2012–15年任該會會長。

 

查詢:sdg-ouge@cuhk.edu.hk

網上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1521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及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