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UGEC3214 女性與電影

課程簡介

(UGEC3214與GDRS3026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本科將探討女性主義電影理論的豐富傳統,幫助學生理解女性主義電影批判的主要關注和辯論。本科主題將包括1970年代至1990年代主要的符號學和心理分析方法,介紹啟發女性主義電影批判的經典電影、女性主義實驗電影、地方電影、獨立電影和後現代電影等,以及近年世界各地不同電影創作人對性/別的概念的嶄新探索和演繹。

女性主義媒體理論家Laura Mulvey提出,從藝術、主流電影到廣告,女性被不停被性別化的再現機制建構成「被動的觀賞物」。及後,女性主義電影學者根據她的理論,除了分析女性形象如何被媒體建構之外,更將注意力轉向針對女性觀眾的主流電影和大眾媒體,並揭露了所謂「女性電影」與女性自身經歷多樣性之間的矛盾。世界各地的本土電影和獨立創作人也透過自己的作品,講述全球化主流以外的在地女性生活故事。來自其他領域的評論家引入種族、階級、酷兒等視角,使分析更加細緻與立體。

從Mulvey提出女性作為「被動的觀賞物」的觀察後,評論家與創作人紛紛把精力投入各自的領域,期望在評論或電影語言、內容、手法等範疇開創新的可能性。本科將會帶領學生檢視不同群體的女性如何通過不同方式來試圖控制自己的形象。當女性藝術家,觀眾和理論家尋找新的視覺語言和敘事工具,以反抗父權電影傳統時,她們對於「電影」這個概念又會起到怎樣的衝擊呢?

本科以1970年代Mulvey的電影分析開始,並繼續探索女性主義電影研究中的更多問題,包括觀眾、作者論、流行文化、類型電影、性別刻板、自我呈現、全球化與地方電影、新女性主義媒體等。本科將向學生介紹世界各地女性電影製作人的作品,並將重點放在香港電影的重要作品上,以進行比較研究。

通過對性/別定型、媒體再現、權力、多樣性、平等等概念的批判思考,本科的設計參考了聯合國會員國在2015年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並直接回應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5(性別平等)和10(減少不平等)。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