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C2950 環境危機、生存與文化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一 下午 01:30 — 下午03:15

導修: 逢星期一 下午03:30 — 下午04:15 逢星期一 下午04:30 — 下午05:15

講師

譚萬基博士

課程簡介

本科目關注環境與人類生活經驗的關係。我們透過環境視察人類的多樣性,探究不同人群——從印度尼西亞高地族群到東京都市人——的生活方式,當中他們應對氣候變化、核災難、空氣污染、廢品、森林採伐等全球性危機的言說與行動。人類學對環境的研究能否幫助我們面對上述危機,並探索一種能夠容納各種生靈的人性?這樣的探問如何可以激發我們做出改變,以創造一個讓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

我們將從環境中沿著不同路徑來尋求參與和對話:農業起源的文化認知、資源使用與宗教信仰、傳統生態知識的辯論、全球化與國家介入、環境正義、土地掠奪、廢品與污染、災難與極端環境。透過案例掙扎求存中的人們的民族誌,本科目討論他們為何淪為貧民、他們的資源如何遭掠奪、他們做什麼來尋求公義;本科目涵蓋與可持續農業(SDG2)、應對氣候變化(SDG13)和促進和平、正義與制度問責(SDG16)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