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B2132B 從太空觀地球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一下午02:30 — 04:15

講師

王君傑博士

課程簡介

你大概已聽說過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森林砍伐,森林大火,強颱風,冰川融化,農作物失收,人口過多等問題。這些也是影嚮人類可持續既真實而又迫切的危機。我們怎麼知道這些都在發生?事實上,地球每天都在太空被監測。谷歌地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可以利用它隨時隨地用指尖去到全球任何一個角落。您有否想過這些影像從何而來?這些影像是如何獲取?我們是如何利用影像來了解地球上發生的事情?這些影像大多數是由懸浮在太空中的巨型機器 -「人造衛星」所記錄。「遙感」是指從太空或空中收集影像的過程,是空間信息技術領域中的重要工具之一。透過解讀這些影像中的重要信息,可更加了解我們的家-「地球」的現況及為其可持續性負上責任。

本課程讓同學獲得遙感的基本智識,並了解此技術是如何對地球進行監測。本課程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闡釋遙感的基本概念以及從影像中提取信息的技巧。第二部份揭示遙感影像在一些可持續性的重要議題上的應用,包括城市發展,農業,森林管理,自然災害,氣候變化等。這些應用與聯合國在二零一五年制定的三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連繫。它們包括第十一「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第十三「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以及第十五「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本課程會利用大量遙感影像來說明及解釋自然過程及人類活動是怎樣改變地球上的環境,並規探可持續性的議題。通過結合實際練習和互動式課堂活動,學生將意識到這個新穎的技術是如何探究人類的未來。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