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UGEA2334 今日中國

時間

大課: 逢星期四 下午02:30 – 04:15

導修: T01: 逢星期四 下午04:30 – 05:15 T02: 待定

課程簡介

今日中國無論在世界舞台或是日常生活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的崛起造成了世界秩序的重整、大量的資金與人才看中了這塊土地上的機會而爭相前來、更不用說我們日常使用的物品有多少是中國製造。然而,中國至少在名義上仍然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一黨專政與政治審查仍是受擁護的價值。這門科目強調人類學特有的全貌觀點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等的關注,透過一系列的議題來理解中國及其在當代世界中的角色。人類學的研究特別擅長透過特定地點的日常細節,來理解牽連廣泛的社會與政經議題。本科目由談及中國近代歷史中一連串的「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的崛起與轉變開場;討論包含家庭、親屬、宗教、教育、族群、身份認同與道德選擇等人類學中的經典主題。在科目的下半部,則會介紹中國正受關注的議題,來反思傳統的社會與文化如何受到現代化和後資本主義等全球發展過程的形塑。這些議題包含:消費主義、個人主義、都市化、地下(非官方)文化生產、公民社會與行動,以及金融化及數據化。除了人類學之外,這門科目也引介如歷史學等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以及新聞寫作中關於當代中國的精闢作品;希望能給修課學生對今日中國既全面又細緻的理解。 這門科目將可以幫助學生理解與實踐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人類學長期以來都強調對權力、弱勢群體、生態環境,以及何謂福祉的反思。由理解中國入手,本科目探究的是人類的發展與選擇。這些探討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思考,特別是有關「促進包容與永續的經濟成長」、「減低國內與國家間的不平等」、「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以及「建立和平與包容的社會與強有力的制度」等方面。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