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D3206 女性敘述與香港歷史

時間

大課: 逢星期四 下午 02:30 — 下午 04:15

導修: 逢星期四 下午 04:30 — 下午 05:15

講師

蘇欽華博士

授課語言

English

課程簡介

(UGED3206與GDRS3011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在廿一世紀後殖民香港社會,保存「集體回憶」已成為日常論述。從電影創作、溫馨故事、花邊新聞,到社交網站及社會運動,我們不斷「消費」、建構、及傳流各式各樣描繪「往昔」的敘述。此探索歴史的過程挑戰香港故事以經濟發展及富裕社會為主調的單一論述,並嘗試尋覓其中失落的片段和沉寂的聲音;亦同時探討有關敘述與個人、集體、以至地方的身份建構和歴史研究的關係,並歴史書寫背後不同的理念價值和權力網絡。

婦女生活與工作雖與香港社會發展息息相關、卻往往在歴史書寫中被遺忘。此科目希望透過研讀香港不同年代婦女的敍述重塑多面的香港故事,藉引用歷史文獻、自傳、傳記、家族及學校歴史、口述歷史等多樣史料,呈現婦女在父權社會的生活面貌,及她們在種種規限壓制下如何扮演照顧者、維持家計、推動社會改革多樣角色。女性敘述將放置於各自的歷史脈絡中,俾能將殖民統治下香港的社會、政治和經濟轉變與個人體驗連繫起來。本科亦會討論自傳、傳記和口述歷史作為探索「記憶」、「自我」、「身份」關係的方法論。

本科目回應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直接關注一些幫助學生在目標5(性別平等)、目標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目標10(減少不平等)、目標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及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上的批判反思。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通識四範圍 範圍D 自我與人文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