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D3205 中國文化的性別分析

時間

大課: 逢星期四 下午03:30 — 05:15

導修: 逢星期四 下午05:30 — 06:15

講師

黃鈺螢博士

授課語言

粵語

課程簡介

文化機制例如家族、婚姻、宗教、醫療、藝術、教育與政治等形成我們生活常規與文化風俗。每個人都成長於各自的社會文化脈絡之下,性別則是建構社會文化的基本元素。它深藏在日常生活之中,塑造我們的價值觀,主導我們的思維、情感和行動。本課程選取中國文化中較核心的及與平日生活關係密切的課題為切入點,利用有關歷史材料和當代中外學者之研究成果,引導學生一方面去理解性別如何建構歷史文化,另一方面探討歷史文化又是如何建構我們對於性別的理解。通過本科的學習,同學可以漸漸從一個嶄新的角度認識中國文化;另外,同學作為這文化的一份子,也可藉著本課程反省自己一向持守、或在日常生活中顯露的種種價值和觀念。

在幫助學生以性別的嶄新角度深入了解中國文化及歷史以外,本課程更與聯合國所有成員國於2015年採納的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包括目標5(性別平等)及10 (減少不平等)。透過本科的學習,同學可藉著本課程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顯露的種種價值和觀念,以成為更開放與包容的世界公民。

學習成果

  • 從性別分析角度認識與了解各項中國文化重要議題
  • 了解性別及其他不平等的歷史成因、發展及現況
  • 了解對「性與性別」觀念之建構與社會文化之關係
  • 了解自身之原有「性及性別」之觀念之由來並作出批判性反思
  • 對社會及文化有更多元之視角及更深入之思考
  • 對相關議題有更客觀及公平之判斷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