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D2859 大自然:從哲學與藝術的觀點看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三 下午04:30 — 06:15

講師

Hayden Sean Alexander KEE教授

課程簡介

我們探討環境議題時,經常採取STEM 學科和社會科學的角度和方式。其實,人文學科也大有潛力,幫助我們理解甚至改變我們如何看待自然世界並與之扣連。本科融合哲學和藝術,從跨學科的視角探索環境問題。

本科的第一部分討論環境哲學和倫理學的核心問題,首先檢視 (a) 自然和環境的概念, (b) 人類與環境之間、文化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以及 (c) 人類世,即主要由人類活動影響環境變化的地質時期;接著討論環境倫理,思考我們對人類以外的生物以及生態系統有何道德責任;最後討論自然的美學價值。本科的第二部分,主要探討藝術(尤其是文學、視覺藝術和電影)於模塑我們與自然世界的關係以及推動氣候行動,有何作用。我們將運用環境哲學和人文學科的概念去深入地欣賞、批判地理解環境藝術作品,尤其是香港藝術家的作品。在整個科目中,同學得以藉著各種體驗式學習活動,明白到改變我們對自然的理解和關係,對人類整體福祉有何益處。

本科涉及幾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我們會探討人文和藝術領域的工作如何推動氣候行動(SDG #13 氣候行動)。藉著重新構思人類與環境之間、自然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為城市化如香港的地方,設想更多可持續的生活方式(SDG #11 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改變一己對自然的態度以及與自然的關係,我們更懂得欣賞自然,與自然的連繫更密切,心理也就更健康(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2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