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D2297 學以致禪:從靜觀到正念

授課語言

英語

課程簡介

每天,生活充斥著各種念頭情緒,隨內外響起的噪音而起伏。構成生命時刻的念頭情緒,是支持生命真正目的而成就幸福,還是將我們擲入壓力怨憤、恐懼甚至絕望的循環中?上述的心理模態正日益成為現代生活的寫照。本科旨在介紹「正念靜觀」(Mindfulness Meditation),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細味「重新啟動」的可能;課程以參與和反思為主,理論知識為輔。

由盤膝數息的禁語禪坐,到生活日常中擁抱當下,學生可依循指導,逐步修習「正念」(samma sati)。佛家以八正道為解脫諸苦之方法,而正念則是八正道之一。「正念靜觀」修習建基於《安般守意經》(Anapanasati即「觀呼吸以修禪定」)和《念住經》(Satipatthana,即「正念的基礎」)等原始佛典,以及二千五百年出家和在家修行者的經驗;修習者專注覺察其身、受、心、法,從而觀照無常,體悟無我,滋養慈悲。近三十年來,各種世俗化的「靜觀介入」(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方式冒起,以治療或教育為目的。本科學生亦有機會探索現代應用形式之一二,並思考靜觀訓練如何成就健康和幸福(「可持續發展目標」三)、成為可持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一部分。

修讀此科的學生將於指定的佛家禪修中心,進行為期一周的「正念靜觀」修習。參與修習前,學生須完成指定閱讀和報告,掌握靜觀的理念和應用;修習後則須撰寫報告,總結七天的觀察體悟,分享有關課題的小型研究成果。學生接連七天居於禪院,與僧侶和同修共居同食,修習靜定,應更易掌握禪修基本技巧,進而培養正念生活的習慣。學生如能啟迪自我慈悲,感悟眾我聯繫,則在情緒管理、改善關係皆有所裨益,以行動關顧社會亦更臻善巧。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2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