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UGEC2033 人口問題挑戰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五 下午 02:30 —下午 05:15

講師

同鈺瑩教授

課程簡介

生活在21世紀全球化的環境中,我們面臨各種各樣的人口問題和挑戰。例如,一些國家人口增長緩慢而另一些國家人口卻過度增長、人類環境在不斷惡化、食物和水源遭危害、城市人口再膨脹、人口大規模全球化地在遷移流動、人口販賣和偷渡問題嚴重、愛滋病問題蔓延等。本科將介紹有關人口問題的理論和經驗性的研究,探索引起人口問題和挑戰的社會、文化、政治和自然的因素。本科要求同學們提出對解決地區和國際人口問題的見解和政策建議。除此之外,也將介紹和討論人口的概念、資料、研究方法,並讓同學獲得分析、解釋、寫作研究報告和表述人口問題和挑戰的能力。

通過這個課程的學習,同學們可以熟悉基本的人口學概念和測量,例如生育,死亡和遷移;學習從各種渠道收集人口數據和信息的方法; 學會解釋各種人口數據,例如利用圖表描述基本指標和趨勢並發現問題和挑戰,特別是關於可持續發展的挑戰。同學們也將學會將人口的基本理論和技術應用到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探究存在的人口問題;理解各種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對人口變量的互動作用,並對該系統面臨的挑戰有所認識。最後,學生將學習運用技能和知識來提出方案,以解決與人口有關的挑戰,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s),例如零飢餓和無貧困,身體健康和福祉,減少包括性別平等在內的社會不平等,維持體面勞動和經濟發展,同時發展更具可持續性的城市和社區。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