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GESC1240 生活中的佛教:身、心與現代課題

課程簡介

不少人認為,佛教與其他宗教一樣,是一個由宗教權威所釐定的教條和信仰體系。然而,這種觀念往往會使得宗教失去生命力,而且脫離信眾的日常生活。事實上,信眾各式各樣的生活體驗,很大程度上構成了不同佛教傳統各自的特色。

本課程旨在探討佛教如何透過傳統和現代的展現方式,表達其教義,並讓信眾在個人和群體的生活層面上,獲得宗教的經驗。課程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身與心的關係,通過佛教的飲食、禪修、正念、心理諮詢、心理學等課題,探究佛教的身心健康之道。其次,是討論佛教在若干文化領域上的表現形態,諸如文學、流行文化、語言、攝影、電影、民間習俗等。最後,課程會探討佛教對於現代生活的課題,例如愛情、死亡、跨性別等,所作出的詮釋和回應。

選修本科者不需具備佛學知識。

SDG-GE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本課程期望透過佛教理論能對同學的個人成長及日常生活有所裨益,一方面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觀念,另方面瞭解佛教促進身心健康之道。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