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UGEC3224 家庭與社會

時間

大課: 逢星期四 下午 03:30 — 下午 05:15

導修: 逢星期四 下午 05:30 — 下午 06:15

講師

譚少薇教授

授課語言

英語

課程簡介

(UGEC3224與GDRS3009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本科目探討不同文化中,圍繞家庭作為社會制度的多種議題。它將探索家庭如何被建構成不同形態的過程,尤其當它與各種社會制度相交,包括親族關係、婚姻、階級、族群、宗教和政治經濟。科目特別注意家庭作為性別化結構,雖然在全球都是社會生活的基本原則,但因它既影響當地歷史、傳統和國家政策又受它們的影響,而呈現出極大的多樣性。在全球化和跨國流動的時代,家庭的意識形態和實踐在迅速變化,同時也存在返祖和本地化的趨勢。學生將閱讀民族志並就有關家庭的經典及當代議題建立跨文化觀點,例如工作和家庭馴性、母職和父職、性取向、生殖技術,代孕和收養。學生將學習關於家庭議題的批判性思維與表達,並將獲得有關反思與正向溝通、文化敏感度、多樣性和包容性的進階知識和技能。

本科目與聯合國所有成員國於 2015年採納之可持續發展目標呼應,包括目標5(性別平等)、10(減少不平等)和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通識四範圍 範圍C 社會與文化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