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Course

UGEC2243 生於人類世:自然,文化,權力

時間

大課: 逢星期三 上午 10:30 — 下午 12:15

導修: 逢星期三 下午 12:30 — 下午 01:15

講師

胡嘉明教授

課程簡介

(UGEC2243與CURE2018列為雙重編號科目。)

人類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自然。生態危機、環境惡化、極端氣候等已成為當代政治的重要關鍵詞。 “自然”與“文化”真的是壁壘分明?還是交錯纏繞?自然、文化與權力如何交織?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如何介入環境危機與可持續的議題?性別、階級、種族如何與科技、被破壞的環境、動植物生態互相影響?本科引進環境人文學科和人類世的讀本和有關討論。

此科目將探討以上問題,讓同學掌握環境人文學最前沿的辯論與新興的領域。科目大綱將從圍繞全球主要的綠色運動, 讓同學深入了解石油企業,砍伐公司, 化石塑料製品,水壩建設等嚴重破壞地球生態的工程和其環境抗爭。譬如,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是如何誕生? 你知道非洲的綠帶運動和印度的反那馬達水壩運動嗎? 認識一位世界知名對抗蜆殼石油公司的環保戰士Ken Saro-Wiwa? 科目通過小說、電影和紀錄片文本和資料著手,檢視環境正義、氣候變化、污染危機等議題如何跟殖民歷史,新自由主義,性別,階級,種族的權力關係糾纏互動。本科透過介紹人類世的殖民歷史、原住民的草根抗爭、和企業貪婪,和同學分析探究自然如何跟文化、和權力糾纏一起。

本科目的教題和材料配合和討論聯合國的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氣候行動,水上生物,陸地生物,清潔能源,減少不平等,性別平等,和平正義和強大機構等,讓同學對這些目標有更具體的歷史內容和當代認識。

學習成果

(只備英文版)

學分

3 學分

可持續發展目標

通識四範圍 範圍C 社會與文化

分享我們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