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2021-22] 救救北極熊……僅此而已? ——冰雪圈的暖化與衝擊

sdg_admin 0 368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2021-22

第三講

救救北極熊……僅此而已? ——冰雪圈的暖化與衝擊

講者:劉琳教授、陳嘉俊先生

主持:李明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

日期:27 / 04 / 2022 (Wed)

時間:7:00 – 8:30 p.m. (GMT+8, HKT)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座以粵語及英語進行

 

講座簡介 

在氣候劇變的今日,相信大家對以下情境並不陌生:營養不良的北極熊被困在融化的冰層上凝視大海,彷彿感慨不穩的食物供應,也為日漸縮小的棲息地哀嘆。但這是否你對氣候變化的唯一想像?

過去幾十年,冰凍圈一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這包括冰川、大陸冰蓋、凍土等地球上所有冰凍區域。事實上,冰凍圈融化不僅威脅到當地物種的生存,還嚴重影響供水、糧食生產和基礎設施運作,洪水和乾旱的風險亦大大提高,威脅我們日常生活的不同面向。

在本次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上,劉琳教授將分享有關冰凍圈變化的最新科學發現,並分析極地冰凍區域融化如何阻礙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實現,特別是目標13(氣候行動)、目標6(清潔飲水和衞生設施)和目標3(良好的健康和福祉)。陳嘉俊先生則會分享他帶領探險隊前往極地的經驗,並點出這種學習體驗如何培養本地學生對社會和環境的責任感。

 

講者簡介 About the Speakers

劉琳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2011年於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取得地球物理學哲學博士學位,後於史丹福大學出任喬治.湯姆森博士後研究員(George Thompson Postdoc Fellow)。劉教授的研究範圍集中在冰凍圈系統,包括凍土、冰川和冰蓋,透過大地測量、地球物理和遙感技術,量化和了解這系統如何受氣候暖化影響。2021年,劉教授榮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頒發年度「John Wahr Early Career Award」,以表揚其創新方法推進太空測地學發展的傑出貢獻。

陳嘉俊先生為「野外動向HK Discovery」創辦人,是極地考察及戶外教育導師,熱愛戶外活動,足跡遍及南北極、婆羅洲、塔克拉瑪干沙漠等地,曾參與多項本港及海外大型生態旅遊顧問項目。他亦十分關注環保及全球暖化問題,積極推廣與環保有關的社會企業責任項目。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查詢:sdg-ouge@cuhk.edu.hk

 

網上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48629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及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