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2021-22] 邁向碳中和之路——挑戰與機遇

sdg_admin 0 339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2021-22

第二講

邁向碳中和之路——挑戰機遇

講者:

徐袁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碳中和專責小組成員)

余遠騁博士(「世界綠色組織」(World Green Organisati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主持:戴沛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副主任 )

日期:11 / 02 / 2022 (Fri)

時間:7:00 – 8:30 p.m. (GMT+8, HKT)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座以英語進行

 

講座簡介 

隨着溫室氣體排放量日漸增加,地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變化速度,隨之而來的破壞更是難以彌補。要使全球平均增溫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相比的攝氏兩度之內(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訂立的指標),全球必須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

雖然這目標看似遙不可及,但世界各國,包括主要碳排放國家,看來都朝着碳中和這個目標而努力。要達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成本需要高達一百萬億美元。未來幾十年,各個行業將會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隨着對新基礎設施的需求不斷增加,現有許多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建設亦會變得過時。工作、貨幣、工業、經濟和地緣政治,隨着權力逆轉,亦將會面臨劇變。

在本次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中,余遠騁博士將剖析近期的氣候災害,以及應對、降低這些災害風險的策略;他亦會分享達致碳中和的各項創新技術。而徐袁教授則會探討在各個經濟領域中,實現碳中和的巨大機遇和挑戰。

 

講者簡介 

徐袁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同時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環境政策與管治」項目首席研究員。徐教授的研究範疇廣泛,包括能源及環境政策、發展策略,以及能源技術的發展與創新。徐教授畢業於北京大學,分別取得理學士及經濟學士兩個學位,復又於該校大氣科學系取得碩士學位。及後,徐教授前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伍德羅·威爾遜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深造並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曾於麻省理工學院工業績效中心(Industrial Performance Center)出任博士後研究員,至2010年8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學。

余遠騁博士為「世界綠色組織」(World Green Organisation, WGO)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他是能源經濟學家及氣候變化專才,於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亦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Thunderbird 國際管理學院行獲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並在美國多間跨國集團及金融機構任職,累積地區管理經驗。余博士現為香港城市大學特約教授,同時身兼多項教研工作,包括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課程總監、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聯席研究員,並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有關公共政策、能源貧窮、室內環境、綠色工業等文章及為聯合國綠色商業指引作出貢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查詢:sdg-ouge@cuhk.edu.hk

網上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45688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及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